让青春在社会实践中“热辣滚烫”——学院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风采展示

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15

今年寒假,我校鼓励广大学生围绕传承和推广非遗文化、感受上海城市的历史文脉与发展变化,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寒假社会调研活动。上农学子们用心感受,切身实践,最终形成内容丰富、观点独立的报告,彰显当代青年庭膺担责、积极进取的拼搏激昂之姿。

植物科学技术系——繁荣乡村“橘”色梦想

“橘色梦想”寒假社会实践团队假期共计18天先后走进平湖三里桥柑橘园、嘉兴农博会和上海志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直播间通过文献搜集、大棚实地勘测,学习柑橘的生长环境、成熟期的生长状态,并根据地方农产品品牌宣传、营销中存在的问题,尝试开展视频宣传和互联网直播销售等,让农产品“种的好”也“卖的火”,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数字经济与创意系:助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区

实践团队的7名同学实地探访了上海市松江区荣乐社区,通过问卷调查以及现场走访荣乐社区,对老年人的智能便利生活有了更加进一步的了解。团队成员结合老年人的需求开展了“智”会无阻、“乐”而忘忧、“康”而无患这三个主题的课程,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需求。团队成员将继续秉承“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理念,不断完善和更新活动内容,让更多的老年人过上幸福、健康、充实的生活。


数字经济与创意系:藤上生辉——葫芦非遗文化与技艺传承调研

弘扬葫芦非遗技艺和文化,把“福禄”带进社区。寒假期间藤上生辉团队8位“小葫芦”在上海市宝山区月浦镇月狮村进行实地考察,通过调查问卷以及非遗的体验和学习,对葫芦烙画技术有了进一步了解,并将所学带进社区,参加松江区“三下乡”服务活动,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发展,为葫芦烙画注入了新的活力,创作出更具现代感和时代特色的作品,极大地推动了葫芦烙画技艺的创新发展。团队成员未来将继续传承和推广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数字经济与创意系:无障“爱”——上海数字景区无障碍服务提升调研

共建景区旅游无障“爱”,共促公民旅游公平性。为全面提升城市旅游供给品质,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着力完善城市旅游无障碍服务体系,实践团队的9位同学,先后对上海东方明珠、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辰山植物园、广富林遗址等多个景区进行调研和访谈,针对不同类型的特殊人群,深入挖掘了人群需求与可提升的内容并提出解决方案以助力景区无障碍全面发展,让残障人士真正感受到无障“爱”,为上海城市建设助力。

动物科学技术系:爱在得胜村情暖老人心

暖心服务有温度,独居老人不孤独,动科学子挺膺担当砺青春以实际行动温暖老人心。为破解老人孤独难题,助力社会和谐稳定,动科系6名实践团成员寒假期间实地探访上海市松江车墩镇得胜村,结合老人的实际情况及需求开展健康关怀实地调研服务工作,帮助老人普及医疗知识,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增强老人的健康意识和生活质量。并对针对现行老人生活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从大学生角度为养老事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生物医药与健康系:从“治水”到“亲水”——走遍上海“一江一河”

走遍上海“一江一河”、感受三十年历史变迁。生物医药与健康系2位老师和6位同学,通过实地探访考察了上海总商会旧址、新泰仓库、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恰和洋行打包厂、上海啤酒有限公司旧址、M50创意园、中华1912创意产业园七个代表性历史建筑和工业遗址,深入了解遗址当年的红色事迹、改建故事,体会“一江一河”的魅力,切身感受上海城市的历史文脉与发展变化。

智慧农业工程系:绿湖村调研实践团

今年寒假,为了解信息网络技术对农业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加快智慧农业在乡村的推广及运用。智慧农业工程系3名同学实地走访了上海市崇明区绿湖村和万禾农业有限公司。团队成员进一步了解网络数字化下农田的智能管理系统,助力智慧农业相关技术的学习和推广。团队成员深入实地,通过亲身体验和实践,对智慧农业在乡村的推广及运用进行了深入的理解和分析,最终得出了内容丰富、观点具体的报告。体现了智工系青年学子们对农业的深厚情感,愿意为农业的发展和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学生艺术团:非遗艺术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寒假期间,大学生艺术团组织34位上农学子于119日至22日前往上海市金山区廊下生态园开展非遗艺术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寒假社会实践暨《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实践。深入“新浜田山歌”与“舞草龙”调研现场,并参加“2024 海上和美乡村村晚”演出。演出通过东方卫视、百视TV、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等全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全国乃至全球观众得一起共享文化艺术魅力。


青年在行动,实践在路上。希望广大上农青年坚持把社会实践当作淬炼思想的最好课堂、当作自找苦吃的人生历练、当作检验本领的校外考场,将实践的热情挥洒到祖国大地,诠释上农青年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