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艺术团开展非遗艺术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寒假社会实践 暨《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实​践

来源:基础部、团委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31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学校艺术团积极开展非遗艺术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寒假社会实践暨《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实践。共34位上农学子于119日至22日前往上海市金山区廊下生态园,分别深入“新浜田山歌”与“舞草龙”调研现场,并全程参加上海市委宣传部部署、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委等相关单位主办“2024 海上和美乡村村晚”演出。据悉,这场乡村文化盛宴通过东方卫视、百视TV、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等全媒体平台同步直播,让全国乃至全球观众得以共享其文化艺术魅力。

在非遗艺术作品研习过程中,通过作品背景了解、作品艺术语言分析、观摩指导教师现场示范、与导演互动和交流等方式,学生们在学、思、践、悟中及时发现问题,改进不足,最终顺利完成节目表演。提高了学生对非遗文化更全面的认知,增加学习获得感。“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同学们在活动心得体会中分享道:“寒假社会实践打开了我们的眼界。唱乡音、叙乡情能够身临其境体会中华非遗文化的精髓。田山歌与舞龙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反映出景美民富、乡村文明的祥和烟火气。我们要认真学习,做优秀上农人,为传承非遗艺术添砖加瓦”。

非遗田山歌《摇一橹来过一浜》

非遗舞草龙

 

“盘活”是非遗保护的基本路径。农耕文化视域下的非遗艺术不仅是一次社会实践,也是《公共艺术》课堂里重要的一次课程教学实践。本次活动得到学校大力支持。经过前期紧锣密鼓地筹备,非遗艺术调研实践队放弃休息的时间,从校内到校外持续排练与研学历时近一个月。希望团队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肩负新时代文化使命,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为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淬炼工匠精神、推动学校美育建设贡献力量!

以下为排练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