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团体三等奖

来源:教务处、动科系发布时间:2022-08-22浏览次数:85

8月17日至19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鸡新城疫抗体水平测定”赛项在山东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我院动科系学生但仁和钟隆发在此次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沉着应对,荣获团体三等奖。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鸡新城疫抗体水平测定”赛项是全国规格最高、水平最高、参与范围最广的动医专业相关的职业技能比赛。本届赛事共有来自全国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1支代表队共计102名选手参加。我院动科系但仁和钟隆发代表上海队参赛,与来自全国各个院校的高水平选手同场竞技。赛项分成实操和理论2个部分,实操技能考核包括试验器材的准备、采血、1%鸡红细胞制备、血凝试验、4 单位抗原标定与配制、血凝抑制试验、抗体滴度报告等7个关键环节,竞赛总时间为3小时50分钟;理论考核的核心是《动物微生物与免疫学》、《动物传染病》等专业课程理论知识。每队的两名选手需要相互配合,按照国家标准完成测定,比赛是对选手的专业理论和实践能力的有效检验。

此次国赛得到学院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为备战此次国赛,动科系精心筹划,高效组织,安排郭印、李天顺为指导教师,本着早安排、严要求的原则,在全系范围内层层选拔,最终挑选出但仁和钟隆发2名选手参赛。在近6个月的集训期内,动科系全力协调、克服疫情防控下的种种困难,积极备赛。指导教师从集训方案的制定与修改、实验耗材的准备、操作过程中的纠错等方面全力以赴地悉心指导学生。两名参赛选手刻苦练习,每一个操作细节都严格与国标契合,白天抓实操,晚上抓理论,线上与线下双驱动,每每奋战到深夜。虽然疫情极大影响了备赛,但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充分发扬了“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精神,最终在决赛中取得了团体三等奖。

本次比赛同时也促进了与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将有助于动物医学一流专业群建设式工作与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