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蔬菜嫁接赛项三等奖

来源:植科系、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616

6月22日至26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蔬菜嫁接赛项在贵州农业职业学院举行,共有来自全国30支代表队的30位选手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植科系学生袁一扬同学获三等奖。

本赛项主要包括嫁接育苗理论测试、营养液配制、嫁接操作、接后管理及成活率检查四个部分。今年,本赛项的赛项规程再次进行了较大的改革,一是增加了茄子劈接技术的操作内容;二是嫁接操作的比赛总时间由40分钟增加到120分钟,满分苗数由240株增加到720株,比赛强度大幅增大;三是嫁接苗由工作人员管理改为学生每天管理一次。由于上述原因,蔬菜嫁接赛项的技能竞赛时间由103分钟增加到345分钟,赛程时间更长,赛事竞争更为激烈,对学生的体能、耐心、身体协调性等是一次全面而深入的考验。

此次国赛得到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为备战此次国赛,我校植科系精心筹划,高效组织,将大赛内容融入《种苗生产》《蔬菜栽培》等课程教学中,提前完成了育苗准备工作。在赛项通知出来时,指导老师通力合作,排出周密的赛项指导课程表,全力以赴地悉心指导学生,实现白天和晚上的不间断训练。集训过程中,师生团队赴兄弟院校,学习交流备赛经验。指导教师和学生充分发扬了“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学生驻训实训基地,刻苦练习,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针对各项技能操作不断改进和强化,学生的嫁接速度和质量不断提高。

本次国赛,虽然难度加大,但是各奖项的平均成绩都比去年有了大幅提升,也体现了各参赛院校重视并紧抓集训的成果。学校将认真总结本次大赛经验,查找不足,继续积极向优秀院校学习,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将赛项与课程教学更深入结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力争国赛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