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项目国赛选拔在我院举行

来源:教务处、农生系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3283

4月20日,2018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项目上海赛区选拔赛在学院植科楼农产品检测中心举行。来自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和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三支代表队共6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大赛组委会主任徐国良、教委督考曹君、学院副院长谢锦平、教务处、农生系及各参赛院校指导老师等共同参与和观摩了此次选拔赛。

比赛为团体赛,共包括“蔬菜中有机磷类农药残留的检测”和“茶叶中重金属铅含量的检测”2个分项。“蔬菜中有机磷类农药残留的检测”项目重点考察样品预处理过程中,操作的规范性和熟练性。“茶叶中重金属铅含量的检测”全面考察选手对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过程中,样品预处理、上机测量、结果数据处理这3个环节的整体把握和运用能力。同时,整个实验过程中的操作文明和操作安全意识也是重点考察的对象。

各参赛队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角逐,选手们充分展示了精湛熟练的专业技能和操作水平,6位来自行业企业的专家担任选拔赛裁判。最后,由裁判长宣布比赛成绩。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第一名、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第二名、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名。获奖情况上报教委,优秀团队将代表上海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我院受上海市教委的委托,负责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项目上海市选拔赛工作。为保证选拔赛的顺利进行,学院召开了参赛院校说明会、选拔赛组委会会议等讨论决定比赛时间、选拔形式及裁判人数等重要事项。2次召开赛前工作协调会,制定了选拔赛方案、技术规范、和评分标准等。比赛启用了视频直播系统,以更好的组织赛事观摩和赛程监督。在教务处、农生系、宣传处、后保处、图书信息中心等多个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下,比赛取得圆满成功。此赛项国赛项目将在6月上旬举行。参赛团队后续将根据参赛选手的实际情况,从操作规范性、技术和心理素质稳定性等方面进行强化集训,为国赛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