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设计”荣获2017全国技能大赛三等奖

来源:教务处、风景园林技术系发布时间:2017-05-27浏览次数:5753

5月23日,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园林景观设计”赛项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闭幕,我院参赛队风景园林技术系四名选手庞翌嘉、高翔、唐磊、张义洁荣获团体三等奖。全国共有56支高职代表队参加比赛,我院作为领队学校,和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代表上海队参赛。

此项比赛共分为两部分,园林设计及园林施工。比赛时间是从5月22日全天至23日上午,在这一天半的时间里,4位选手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专业精神,能吃苦、打硬仗,完成了2000平方米的庭院设计方案,以及一个20平方米的庭院景观施工作品。设计部分由两名设计队员于3个半小时内完成,设计并绘制出一套庭院设计方案,包括平面图、立面图、两幅效果图、鸟瞰图等。施工部分由两名施工队员于10.5小时内完成,包括三种道路铺装、景墙砌筑、水池营造、植物种植、水电连接等施工,集瓦工、木工、水电工于一身。此次赛项采用世界技能大赛的标准,平面误差不能超过3毫米,高度误差不能超过2毫米。在设计上追求创意创新,在施工上追求准确精致。学生们不仅要会园林设计,更要具备工匠精神,动手实际操作。比赛的时间跨度很大,同学们不断擦拭汗水,累到汗流浃背,累到跪着施工。最终,两个项目都全部完成并出色地发挥出了团队的最好水平。

大赛今年首次增加了“园林施工”部分,使比赛难度大大增加。从3月份开始,集训选手中有两名三年级的学生暂停了在实习单位的工作,放弃休息,放弃工资,积极投入到集训奋斗中。他们心中有大局观,“只要学校有需要,我就赶紧回学校”是他们的信念。比赛前一周,在系主任辛雅芬的大力支持下,两名参赛选手和两名陪练学生跟随窦学武老师,前往杭州真知景观技术培训公司集训。七天的集训,大家克服了住宿条件艰苦,烈日大雨恶劣的气候环境的困难,重点加强和提升了景墙的砌筑、水池营造、水电安装等之前训练薄弱的施工技术,整体提升很大,同参加集训的二年级学生又将成为下届比赛的梯队主力。窦学武和庹星婧老师分别作为施工和设计的分项指导老师,在两个多月的集训中放弃休息,不计得失,全程带领学生们备战大赛。学院上下也非常重视本次大赛,多次会议讨论集训方案以及遇到的困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竞赛获得了很好的成绩!

通过参加这次大赛的锻炼,达到了以赛促教的目的,大大提高了学生和老师的实践技能水平,增进了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和学习,推进了实践育人技能成才的实践教学改革和创新实践。同时,共同参加集训的二年级学生又将成为下届比赛的主力队员和力量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