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植保》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 在2023年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上展示交流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5-28浏览次数:116

近日,2023年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陕西召开,学院智慧农业与工程系李林老师主讲的《无人机植保》课程---植保作业风险控制章节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作为示范案例在研讨会上进行交流学习。研讨会共有来自全国100余所职业院校共300余位学校领导和一线教师现场参与,15000余人次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参与。会议汇聚全国课程思政专家、教师和教学管理者,示范引领,聚焦创新,共话课程思政建设,思维碰撞交流研讨,促进职业院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李林老师从教学分析、教学目标、教学策略、教学过程、教学评价以及教学反思六个方面进行分析。根据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对照1+X植保无人飞机应用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及无人机植保行业应用岗位要求、学生掌握情况,将多旋翼植保无人机作业风险控制知识内容重新整合教学内容。内容中有机融入了无人机植保作业的安全意识、风险评估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提升认真负责为农服务的职业素养;在植保作业实施中更要坚持创新驱动为导向,利用创新性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科学的选择农药配比,制订更加有利于农户节本增效的无人机植保作业方案。真正从“会植保”到“慧植保”,从“新农人”成“兴农人”,成为一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无人机植保从业优秀人员。《无人机植保》课程为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也荣获了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职业院校综合专业组一等奖。

学院将不断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全力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创新发展。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贯穿结合融入,把知识教育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能力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紧抓落实,探索创新,树典型扬正气,持续不断地积极推进落实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