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参展上海市第十届“星光计划”技能大赛展示与互动活动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129

5月13日,上海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暨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十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赛式在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次活动在邮轮实训中心设立了数字化教学实训场景展示区,学院的“智慧种植”职业教育实训场景参加了展示,院长陈立婧、教务处副处长薛俊梅、植物科学技术系专业负责人佘为为等相关老师参加了展示活动。

本次展示活动围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展示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智慧种植等“智慧+”数字化职教实训场景。上海市副市长解冬莅我院临展位参观,陈立婧以“智能种植”为主题分别讲解、展示了智慧种植技术—智能种植机和虚拟种植技术—园艺设施虚拟仿真种植系统,及其在课程教学、实训、大赛等场景中的应用。

智能种植机可应用于植物科学技术系《园艺设施》《植物生长与环境》等课程教学实训,模拟蔬菜生长的自然环境,利用LED板智能调节光照条件、24小时自动循环,完成一颗小种子到成苗的生长过程。经过教学、实训,系部组织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智慧农业种植大赛,连续获得3个二等奖。

园艺设施虚仿仿真种植系统是模拟设施栽培下植物生长所需的种植环境和生长环境的调控技能训练,模拟植物生长全过程的智慧调控、精准调控,让学生充分体会如何种好、养好、管好一棵苗,实现作物的绿色生产,实现科技赋能农业,智慧改变生活。

本次活动以全真、立体、即时的方式呈现职业教育以能力为本位的人才培养特色和类型教育特征,学院参展的“智慧种植”主题,让观展者感受到了智慧农业的魅力,也彰显了学院的专业特色和办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