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精准调研“把脉”开方 凝心聚力建设“双高”院校——学院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916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和市委实施方案,作为深入推进“双高”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解决当前工作短板弱项的重要举措,学院坚持在“实”上下功夫,强化问题导向,精心谋划、科学布局、扎实推进,通过调查研究破除制约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师生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近日,学院领导深入一线了解师生需求,听取工作建议,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和事关学院发展的大事进行交流研讨,以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高质量发展

4月25日—5月4日,党委书记蔡红先后赴企业和系部调研。在企业,蔡红围绕“职业教育内涵建设”,与上海市数字内容产业促进中心、农业农村部经济研究中心(北京)等单位开展研讨,确定成立“上海乡村振兴新农人产教融合共同体”。在系部,围绕如何推进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专业群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展开研讨。蔡红认真听取与会教师意见和建议,针对提出的问题,给予指教意见。他强调要把产教融合的理念落实落地,打通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4月20日—5月5日,院长陈立婧赴企业开展调研。在崇明,陈立婧详细了解企业先进技术、“苦草”产业、污水治理等内容;在叶榭镇,重点考察调研产业园规划、智能化系统、未来民宿体验区等内容;陈立婧与调研企业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农业专业人才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确定初步合作意向。在系部,陈立婧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并逐一解答。她指出,要结合学院中心工作,主动对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专业群建设,不断加快专业建设,打造专业品牌,提高行业专业领域知名度和认可度,更好地为培养农林特色的专业人才服务。

4月24日—5月4日,副院长张江深入职能部门和系部,围绕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开展调研,深入了解教职工关心的民生和发展问题,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就产教融合、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专业群内涵建设、课程改革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并在科研成果转化、科研平台搭建、实验室设施设备配置、教师职称评聘、教师类型分类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座谈打开了部门工作思路,拓展了工作视野,进一步推进了人才梯队建设。

聚焦校园文化软实力

4月24日——5月4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谊带队赴相关行业、系部和职能部门开展调研。在校内,陈谊围绕宣传思想工作、信息安全和校园文化建设同与会代表展开研讨,就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宣传思想工作方式机制,网络信息安全和宣传工作队伍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交流,就现阶段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在松江融媒体中心,双方就融媒体中心运行机制、团队建设、经验做法和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等内容开展座谈交流。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联系、深度合作、双向赋能,借助主流媒体经验,提升学院宣传队伍的综合素养和业务水平;将立足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借助松江融媒体中心平台,展现上农精神和上农风貌,不断扩大学院影响力。

4月23日—5月6日,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邵阳带队赴图书馆、学工部、信息中心和相关企业开展调研。在校内,邵阳就“一站式”学生社区和学院信息化建设走访相关部门,围绕进一步发挥图书馆育人功能、信息化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如何充分利用现有育人场所、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事务管理服务新模式、实现学工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学工系统搭建等方面展开研讨。在相关企业,邵阳就学生实践、校企合作、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与企业进行探讨,进一步拓展社会实践基地,鼓励学生走进车间、走进技术一线,让学生用技术技能服务区域经济,实现“校中厂”“厂中校”的真正融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第二课堂建设。

聚焦智慧后勤和校园规划布局

4月27日—5月4日,副院长费国强分别以交流研讨、实地走访的形式对智慧后勤和校园规划布局开展专题调研。在校内,与会人员交流了如何在智慧校园大背景下构建智慧后勤的想法和思路,就智慧后勤协同配合整体推进和各监管平台应用程序整合提出了有效措施并展开研讨,为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提效赋能。在浦东校区,费国强同信息中心、财务处、后勤处和风景园林系负责人实地走访调研教学实训场地规划布局。他强调,实验实训场地建设布局关系到学院整体教学工作,各部门要通力配合、协同发力,想尽一切办法做好实训场地建设和后勤保障工作,持续为“双高”院校建设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