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

来源:基础部发布时间:2022-12-03浏览次数:8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基础部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和课程思政建设水平,12月2日,基础部召开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基础部全体教师参加。

成建平老师以“如何实施课程思政——以数列的极限为例”为题,从实施课程思政的策略、通过“极限的概念”教学案例举例,阐述了如何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孔黄生老师以“松江舞龙技术传承与创新”的教学实施报告为主题,从整体教学设计、教学实施过程、学习成效中挖掘课程思政教学在体育课程的特色与创新,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明确了未来优化改进的方向。杜鹦老师分享了课程思政的建设经验,分享了从接受任务到建设过程的体会和感受,认为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思政的核心内容,用与学生相处的真实案例讲述“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的重要性。

基础部主任宋常英对各位老师的经验分享表示感谢。通过此次交流会,与会教师探讨了课程思政的内涵,意识到要加强课程思政自觉意识与育人能力,将课程思政建设深度融入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全过程,从日常课程、与学生的交流中挖掘思政要素,于润物细无声中开展思政教育,切实推动基础课程思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