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系教师党支部助推非遗传承和发展

来源:经济管理系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205

为传承弘扬非遗文化,让“非遗文化”融入育人全过程,深化党建带团建,经管系教师党支部携手青浦区“茶于·1946”共同开展的品牌实训项目——《茶席设计》。实训项目于今年10月初正式启动以,经过初期的主题设定、筛选,文案构思、写作,茶席选材、布席,选人、排练等一系列准备,最终于12月4日进行作品展示和开机拍摄。

守正是为创新,茶席设计是经典与现代的碰撞与融合。本次系列展示于青浦区练塘古镇的“茶于·1946”开展,由经管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副教授、高级茶艺技师王桂霞和上海市茶叶学会理事、市茶叶学会副秘书长、高级茶艺技师徐琴老师共同担任指导教师,经管系陈薇帆、曾琪期、王文静等多名同学参与本次拍摄。拍摄共涉及6组茶席,分属于不同的六大主题,主要从农林青年学生入学后的思想变化、学习状态、生活感悟为选题,反映了新时代大学生积极要求上进、努力拼搏、敢于创新的自我要求。本项目成果也是学院领军人才项目之一,项目为期两年,未来将继续开展相关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就在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9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经管系通过特色课程,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强调学生综合素养的培育与提升。经管系开设茶艺课程已持续20个年头,弘扬茶文化,让传统茶艺走进每个年轻人的心里。作为党建带团建的老牌社团之一——茶艺社,同步培养了诸多拥有茶艺技能的学生,已连续多年举办和开展中国传统茶文化普及与交流活动,培育了一大批了解中国茶、掌握茶冲泡技艺、学会茶席设计的青年爱好者,成为中国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弘扬者和传承人,为非遗传承和发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