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产教融合背景下的农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

庆祝上海市农业学校建校75周年、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建校20周年

来源:党办院办、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1-26浏览次数:760

11月26日上午,产教融合背景下的农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开幕式暨上海市农业学校建校75周年、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建校20周年大会在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楼205报告厅举行。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杨伟人出席,学院党委书记蔡红主持大会。

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峥、市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蔡友铭、市农委副主任陆峥嵘、致公党中央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副主任、松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复新、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何玉龙、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朱建华和肖龙根、松江区二级巡视员孙础均等上海市农业学校校友,市教委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松江区教育局、岳阳街道的领导、兄弟院校领导,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校友代表,行业企业代表,以及为上农教育事业发展作出奉献的历任领导和现任党政领导班子出席大会。广大师生以及关心上农建设和发展的各界社会人士在线上线下欢聚一堂,共话农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向全体同学、全校教职员工和学校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上海市农业学校、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近年来,学校上下全面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在专业建设、三教改革、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效。新起点、新征程,期待学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成高水平高职学校,并提出三点期待:一是期待学校坚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建成全国一流农林职业院校掌舵航向。二是期待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懂两爱”的“三农”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期待学校坚持持续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加强一流农林职业院校内涵建设。相信有国家和上海的高度重视,有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有学校师生的接续奋斗,上海市农业学校、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一定会早日建成“高水平高职学校”,加快向全国一流农林高职院校稳步迈进。

学院院长、市农校校长陈立婧作《踔厉奋发 赓续前行——凝心聚力谱写农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旨致辞,回顾了学校发展历程,扎根农业职业教育取得的不凡成就。自办学以来,学校始终坚守“为农服务、特色立校”的宗旨,弘扬“尚农乐耕 生生不息”的校园文化精神,为上海的“三农”领域培养和输送了大批高素质的农业农村人才。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建校20年来,开拓进取、努力奋斗,现已发展成为上海唯一一所以现代都市农业为特色的新型高水平高职院校,主动对接乡村振兴、重点产业领域发展、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为乡村振兴战略和上海产业发展贡献上农力量。过去五年,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坚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努力培养“有初心、有农心、有匠心、有匠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教师实现跨越式发展;2022年,学校获批五年一贯制新型高职,入选上海市“双高”建设院校,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势头;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总结经验、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守正创新、群策群力、再创辉煌。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涛作为兄弟院校代表发言,为学校快速发展和取得的突出业绩感到高兴,同时期待学校取得更大成就,希望两校友谊长存,保持密切联系、良好沟通,挖掘互通共融项目,深化合作,进一步增进感情。

上海惠和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农学801班校友郏惠彪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回顾了在上农的学习生活以及毕业以来的奋斗历程。他表示,本着“让农民得益让自己发光”的理念,创立了上海惠和种业有限公司,至今从事种业工作已有38年。将始终坚守“学农、懂农、爱农”的情怀,同母校师生一道攻关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种业“卡脖子”等重大农业关键领域,并寄语学弟学妹们要胸怀远大理想与深厚热忱投身到种业振兴的队伍中来。

上海市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马志永研究员作为行业代表发言,回顾了上农自1947年4月创办以来,为上海“三农”领域培育了一批批知名专家、学者和管理人才,秉承“促进科学技术发展和普及”的宗旨,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科学普及、技术培训、决策咨询和技术推广等工作。期望双方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为畜牧兽医学科创新和行业发展贡献力量、共创未来。

复旦大学六次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小林教授作《以数字化和生态化助推农业现代化》主题报告。王小林教授从数字化和生态化方面,为农业现代化提供了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蔡红在主持时表示,学校将继续坚守“特色立校 为农服务”的办学宗旨,为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培养更多“一懂两爱”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贡献上农人的智慧。

大会上,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杨伟人、上海华维可控农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名礼共同为创新创业学院挂牌。

全新形象宣传片《上农,和你一起成长》正式发布,生动展示了上农学子脚踏实地的求学足迹和心路历程,体现了学校励精图治耕耘农业职业教育的办学成果。学生合唱校歌《尚农之歌》“用心感受万物的神奇,今天播撒希望的种子,明天见证生命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