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蔬菜嫁接赛项三等奖

来源:教务处、植科系发布时间:2022-08-30浏览次数:116

8月23日至27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蔬菜嫁接赛项在贵州农业职业学院举行,共有来自全国52支代表队的52位选手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植科系园艺(中高贯通)192班袁一扬沉着比赛,稳定发挥,荣获三等奖。

本次赛项为个人赛,主要包括蔬菜生产理论测试、营养液配制、嫁接操作、接后管理及成活率检查四个部分。今年的赛项规程再次进行了较大的改革,难度相较于去年有了更大提高:一是理论测试扩充了试题库,由原来500题扩充到1000题,其中30%题目赛前不公开,竞赛时从试题库中随机抽题数由100题提高到150题;二是增加了砧穗配对难度,所有砧穗统一编号选择;三是更新黄瓜插接方法,先嫁接后去生长点;嫁接操作满分苗数由720株增加到1000株,比赛强度大幅增大。蔬菜嫁接赛项的技能竞赛历经5天,赛程时间更长,赛事竞争更为激烈,全面考验了学生专业知识、技能和身体素养。

学校领导和教务处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与支持国赛工作,全力指导赛事备战。植科系也精心筹划,蔬菜嫁接项目团队老师通力合作,排出周密的赛项指导安排表,克服假期高温,全力以赴地悉心指导学生。今年受上海疫情影响,实操训练时间缩短,任务重,指导教师和学生充分发扬了“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每天训练时间达到12小时,这些都为取得成绩打下坚实基础。

学校将认真总结本次大赛经验,查找不足,积极向优秀院校学习,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岗课赛证”融通,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推进都市现代园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