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插花项目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来源:植科系、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6234

6月4日,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插花项目在云南昆明圆满结束。来自全国30个省市的103所高职院校的148名选手参加了大赛,经过激烈角逐,我院学生杨灵芝荣获一等奖、许爱萍荣获三等奖,徐卓颖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参加艺术插花赛项的选手园艺171班杨灵芝、园林(贯)173班许爱萍同学同时在备战上海市第八届“星光计划”技能大赛花艺项目,因此留给国赛训练的时间非常紧张。在“星光计划”花艺项目赛事结束后,她俩一天也没有休息,全身心投入到国赛训练中。在短短十天里,完成了8个项目的多次模拟、修改、再模拟练习。最令人感动的是许爱萍同学,正在毕业实习的她毅然放弃优质实习单位的诚挚邀约,回校参加国赛集训训练,并利用自己丰富的参赛经验,和老师、队友一起钻研技术,打磨细节,全力备战国赛。

我院艺术插花项目先后多次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奖,国赛竞争愈发激烈,获得一等奖实属不易。取得优异成绩,离不开选手辛勤付出,离不开指导团队付出智慧和心血,更离不开学校领导的重视、支持和关心。通过技能大赛带动和深化教学改革,增强全校师生迎难而上、不断进取的信心和决心,共同为学院发展奋力前行。

艺术插花为个人赛,项目设置涵盖中国传统插花与现代花艺两个方向,涵盖插花艺术风格、花型结构、造型设计等方面,要求选手了解花艺行业,具备创新思路和创造能力,熟练掌握插花造型、色彩配置等创作和设计能力,旨在传承与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艺术插花赛项考核中中国传统插花创作和现代花艺创作比赛分别有两个项目,现场各抽取2项,完成每项分别需要60分钟和120分钟。成绩以百分制计分,中国传统插花作品创作和现代花艺作品创作分值分别占比为40%和60%。6月3日的比赛时间紧、强度高,选手需要在一天完成4个项目的比拼,本次比赛的我院选手抽取结果依次为花束、碗花、花包、筒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