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专题报告

来源:上海市农业学校发布时间:2017-04-11浏览次数:7226

4月7日下午,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蔡红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的专题报告。系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全体教师共110余人参加,讲座由副院长谢锦平主持。

蔡红从课程建设的问题导入、课程内涵建设、说课的五条主线、职业教育一堂好课的标准、校企合作开发教材、课堂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师资团队这七大方面向大家讲解了如何上好一门课。其中特别进行了公共课程实践教学改革的案例分析,分别对大学语文、大学英语、高等数学、体育四门课程的现状、“三位一体”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蔡红最后指出,课程是专业建设的关键,教师是课程建设的灵魂。

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蔡红结合职业教育发展特点、契合当前信息化互联网时代形势,将理论知识融入实例中,语言生动,案例丰富,深入浅出。本次报告通过对专业课和基础课课程建设的深层次解读,给教师们提供了良好的思路,对教师开展课程建设和革新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具有较大的启示和推动作用。同时也让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对我校内涵建设具有实际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