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研讨会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16-09-12浏览次数:7310

9月12日,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研讨会在学校五厍实训基地召开,学校党委书记吴乃山、校长魏华、副校长谢锦平、市农校校长王军亮,学校学术委员会、督导室、各系部、教务处、实训基地、校办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魏华主持。

吴乃山指出要实现全国一流农林类职业校校,核心竞争力是人才培养质量,关键在专业课程体系的建设。未来五年教学工作的着力点是优化课程体系,完善教学内容,改变教学方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指出,目前学校专业课程体系存在四个突出问题:未充分体现“五个贯通”的专业形态的理念;与“厚基础、宽口径、重技能、会学习”的人才培养规格的要求不相适应;职业教育特色不够鲜明,学科体系偏重,易于形成专业壁垒;与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对接不够。并提出工作要求,第一要重视行业人才需求调研,加强课程体系研究,建议列为学校1号职教研究课题,专题研究专业课程体系;第二要积极开展课程模块化改革研究,适当整合课程门数和学时总数,调整内容比例,提高实践课比重,革新理论课的授课方式,突出“精讲”原则,注重教学实效提升;第三,打通专业壁垒,每个系结合自身的专业特色,提供1-2门课程作为全校专业人才培养的通识课程;第四,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课程体系改革领导机构,大胆设想、大胆突破、大胆创新,调动组织全校力量开展专业课程体系的改革工作。

魏华提出要注重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的科学性,处理好三对关系:第一,理论和实践的关系,要把握好二者比例,并适当增加实践课比重,同时根据课程形式分别做好设计和安排;第二,传承和更新的问题,在对经典农业专业课程的传承中,课程建设要与时俱进,贴近行业发展,不断更新课程内容;第三,课程名称和内容的关系,要把握好这对关系,课程教师要不断学习,努力提升,弥补职业能力的不足,学校层面要组织好教师的职业能力培训,充分利用现有的社会资源和项目研究资源开展培训。

谢锦平介绍了学校专业课程体系改革情况,分析了专业结构和课程体系的现状、存在问题,指出目前“五个贯通”专业形态初步显现,以岗位能力为主线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基本建立,但贯通形态不是很明显,课程设置有重复,学科体系影响较大,学分布局不够合理,并提出未来发展设想,建议内容上去重复、内涵上强实践、能力上重拓展,课程设置要体现“五个贯通”要求。参会人员就学校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

在完成了三年“特色校”建设、系部机构调整基本完成、“十三五”规划即将开局之际,学校组织了以问题为导向的专业课程体系的深化改革研讨会,经过深入研讨,对学校教学工作未来发展趋势有了基本判断,为未来一段时期的专业课程体系改革和建设工作指引了方向,全校上下将鼓足干劲,加强研究、锐意改革,为实现全国一流农林职业校校的目标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