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例会讨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15-06-08浏览次数:7304

学校日前召开教学工作会议,重点学习讨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学校党委书记吴乃山、校长魏华、副校长谢锦平、农校副校长王军亮,教务处、各系部及相关职能部门参加,会议由魏华校长主持。

会议学习了国办发[2015]36号文《国务校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与会领导讨论交流了文件学习体会,并深入研究了如何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落实国家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吴乃山指出,一要吃透精神,注意学习。创新创业(简称“双创”)教育改革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要求,对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毕业生创业就业有重要作用。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全员参与,在全校形成关心支持创新创业教育的良好氛围。二要认识到双创教育改革是个系统工程,《实施意见》提出包括课程体系调整、学籍管理制度改革、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改革、教师双创教育教学能力建设等九大任务和措施,是一个系统的改革战略方案,学校要以此为突破口,将双创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丰富课程、创新教法、强化师资、改进帮扶,推进教学、科研、实践协同进步局面,增强学生的创业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落实,要求一个月之内成立领导小组,建立教务部门牵头、学生处、团委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双创教育工作机制,拟定学校双创教育教学改革方案,陆续出台关于教师和学生的一系列政策。四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舆论引导和鼓励师生积极投入,努力营造敢为人先、敢冒风险、宽容失败的氛围环境,

魏华强调国家非常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发展和经济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学生自身提升、未来发展的内在需求。他指出要做好创新创业教育的支持和指导工作,开发和健全双创教育课程体系,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鼓励教师参与并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并在学籍管理、培训和帮扶平台、资金支持等方面对自主创业的学生提供支持、服务和指导,通过创新创业大赛等平台提升学生的创业意识,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学到本领的同时得到锻炼,营造创新创业教育氛围。

谢锦平提出双创教育改革要对接教学改革,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完善专业教学标准,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机制。王军亮希望鼓励学生创业要渗透到各个环节,可以通过学生作品拍卖等形式培育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

各系部、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交流了关于落实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观点和想法,交流了双创工作中学校、教师、学生、教学等各个层面的工作设想。

党的十八大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作出重要部署,国务校也对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出明确要求。近年来高校双创工作不断加强,但是也存在重视不够、理念滞后、与专业教育结合不紧、教师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欠缺、帮扶不到位等问题,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亟待健全。我校积极响应落实文件精神,加强领导、强化落实,结合实际制定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