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课程的顶层设计,奠定课堂教学的基础,保障教学成效的提升

来源:上海市农业学校发布时间:2014-06-04浏览次数:7205

近日,2014年学校教师说课大赛决赛在农经楼报告厅举行,为期一个月的学校说课大赛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说课”作为专任教师的重要基本功之一,是一门课程教学的顶层设计、课堂实施的基础、教学成效的保障;要求重点阐述如何根据课程在专业中的地位和作用确定课程教学目标;为了实现课程教学目标,如何开展课程教学设计和改革,并在各个环节体现的高职教育理念;内容包括:课程地位与作用、课程教学内容设计、课程教学组织与安排、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课程学习方法指导、课程评价方式改革、课程建设成效等。

本次活动中,系(部)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说课教研活动,教研室推荐教师参加系(部)初赛;各系部根据初赛成绩共推荐12名教师参加全校半决赛,经角逐,最终6名教师入围全校决赛。本次半决赛、决赛评委均由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校级督导及学校教师代表所组成。

决赛当天,全体专任教师作为观众到场观摩,参赛教师依据抽签的顺序上台进行说课,陈述时间15分钟,现场互动交流(评委和观众提问)5分钟。参赛教师们或娓娓陈述、或慷慨激昂、或引经据典,演示文稿制作精良,内容翔实,现场提问互动环节的引入,增加了观众的参与度,进一步加深广大教师对说课内涵的理解。

经过评委综合评议,陈晶荣获一等奖,杨冬梅、张琰荣获二等奖,冯灵芝、战晓燕、尹来也荣获三等奖,六位教师获得优秀奖。

魏华校长亲临决赛现场并讲话,他对各系(部)及老师们表示感谢,比赛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本次活动给全校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尤其是对于广大青年教师的成长非常重要,说课活动作为促进教学、教研改革的重要手段之一,丰富了教研活动的组织形式,有效地调动了教师参与教研活动的积极性,通过认真设计好每一门课程,扎实推进教学工作的内涵建设,从而有力推动教学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