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乃山强调:全校上下都要牢固树立以教学为中心的思考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13-03-25浏览次数:7368

3月19日下午,吴乃山同志参加本学期第3次教学工作例会时强调:全校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以教学为中心的思想。

吴乃山同志指出,教学工作是学校一切工作的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要围绕教学工作开展,要主动有效地服务服从,支持支撑教学工作。树立以教学为中心的思想,也就是要树立为教学破难题、办实事的意识。

吴乃山说,教学工作例会是保障教学活动正常运行的重要组织制度。要不断发挥教学工作例会的功能和作用,教学工作例会不但要开成一个通报情况、布置工作的会议,而且更要开成一个查找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会议。对教学工作例会上反映出来的问题,吴乃山同志要求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机关也要不断改进作风和方法,布置任务、安排工作时要主动和系部沟通,思想取得共识,行动才能够一致。

 会上,吴乃山还特别强调要重视搞好课堂教学。吴乃山指出,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渠道,其效果如何,直接影响到人才培养质量。当前,要重视从教和学两个方面来抓课堂教学效果,尤其要关注年轻教师和外聘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问题。督促教师严格管理,杜绝上课吃东西、玩手机、甚至打闹等不良行为。科研工作也要发挥对教学的支撑作用。学校科研工作要明确主攻方向和定位,应以新技术、新技能、新方法的研究开发为主,应区别于研究型大学的学科研究定位,科研选题至关重要,选题好了,也就成功了一半。吴乃山建议老师们在选题时应将自己的专业兴趣与上海“三农”现实需求结合起来。

 吴乃山最后强调对学生的生命安全负责是对学生负责的基本要求。要重视加强改善对学生的管理和心理疏导工作,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沉下身子,到基层去查找问题,堵塞漏洞,切实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重点关注心理有障碍的学生,改进方法,提高心理干预效果。

会议由谢锦平同志主持,教务处、科研处等部门还做了近期教学情况汇报及工作布置。